<nav id="p4rqj"><code id="p4rqj"></code></nav>
    <nav id="p4rqj"><code id="p4rqj"></code></nav><form id="p4rqj"></form>

    <form id="p4rqj"><th id="p4rqj"><noscript id="p4rqj"></noscript></th></form>

  1. 新聞中心

    了解藥友制藥最新資訊

    專家在線 | 你知道藥物會損傷肝臟嗎?(二)

    發布時間:2021年07月16日 【字號:

    以下內容轉載“京東健康-肝病患者肝病中心”,主講嘉賓: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——茅益民教授。

    ?

    ?

    Q1:哪些藥物容易傷肝?

    茅益民: 目前已知的可以導致肝損傷的藥物至少有一千種以上。在歐美國家引起肝損傷最主要的藥物除了對乙酰氨基酚以外,另一種就是抗生素。而在我國,抗生素濫用的現象也是非常普遍,所以大家在服用抗生素的時候一定要注意。它是否有引起肝損傷的風險。

    ?

    在最近的十年,除了抗生素,一些草藥和膳食補充劑引起的藥物性肝損傷占比也越來越高。

    ?

    而在歐美,主要是一些塑身類、減肥類的保健品容易引起藥物性肝損傷。

    ?

    根據我國調查的三百零八家醫院的信息可以看到,我國引起肝損傷的藥物主要是兩大類。一類大概百分之二十六左右的比例。這種肝損傷是由中藥和保健品引起的。另外百分之七十多的比例是各種西藥引起的,在所有的西藥引起的肝臟損傷當中,我們發現抗結核藥、抗腫瘤藥、精神神經類的藥都是引起肝損傷排名靠前的藥物。

    ?

    中國老百姓往往認為保健品和中藥是天然的、安全的、沒有任何副作用的。 事實上,是藥三分毒,保健品和中藥引起的肝臟損傷,在臨床上碰到的案例當中也是占了相當大的一個比例。所有大家一定要糾正錯誤的認知,在服用保健品和服用中藥的時候,一定要去評估服用的獲益是什么?我可能承擔的風險是什么?

    ?

    Q2:如何檢測服用藥物后肝損傷的發生?

    茅益民: 有兩個措施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  ?

    第一:需要定期監測肝臟功能的指標。如果服用的藥物已經報道可以引起肝損傷,而且引起肝損傷的風險相對比較大的藥物,就應該在用藥前就應該到醫院檢查肝功能的情況,看看用藥前后肝功能的情況到底是怎么樣的。

    ?

    那么,在用藥過程中也是要定期去檢測肝臟的功能,因為這類藥可能引起肝損傷的風險比較大,可以一個月甚至兩個月,到醫院去做一些檢查。

    ?

    第二:在用藥以后,要密切關注一些臨床的癥狀,尤其是一些新發的臨床的癥狀。比如在用藥以后出現了惡心、嘔吐、乏力、胃口很差、甚至小便發黃、眼睛發黃,這個時候一定及時到醫院起做相應的檢查,往往這些癥狀在服用藥以后,新出現的癥狀是和肝損傷是有密切的關系。所以大家在用藥的過程當中是需要自我檢測的,到底有沒有新發的癥狀,盡管這些癥狀并非是藥物引起肝臟損傷的特異性的癥狀。但是,也可以起到提醒我們及早的發現肝損傷的作用。

    ?

    ▲以上內容僅用于健康知識宣教,不能代替醫生診治。如您有診治需求,建議至正規醫院就診。

    ?


    關于肝病科普直播:

    有數據統計,2020年全國病毒性肝炎、脂肪性肝病等慢性肝病患者人數可能超過4.47億人。

    針對大量肝病患者對病情不重視,缺乏科學治療的狀況,“重慶藥友制藥”與“京東健康”共同合作,邀請全國肝病領域優秀專家、教授借助互聯網平臺,通過視頻錄制、直播等方式開展“關愛肝病患者”系列科普活動,為肝病患者提供更全面,更專業的健康保障,讓每個家庭都擁有應對疾病的勇氣和力量。

    ?